I want an original omelet

在成人世界里,似乎30岁是一个分水岭,就像18岁是成年与未成年的分界线。人们看三十岁的眼光和看二十来岁的是不一样的,很多东西觉得他应该理所当然的具有。在脑子里假设这样一个场景,你的朋友向你介绍另外一朋友:他从事服务端开发七八年,有丰富编程经验和扎实的技术基础,balabala。当没有说年龄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但讲出和年龄相关的话:他二十多岁或者他三十多。脑子的反应却是大不相同,对于更大年龄的反应的关键词可能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应该是这样的。而现实有时候又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

下午面试了一位30岁的大叔,起初看他的简历如同镶钻的iphone,华丽而又深不可测,几番交流下来大概略知一二。且不说最后结果怎样。他不自信的说话语气加上对自己能力不清晰的阐述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惊的是几年之后30岁的我会不会有同样的遭遇。在一个风和丽日的下午,带着iPhoneX2坐在一张小圆桌旁,桌子上还有中午同事用膳后留下的辣椒油散发出的老干妈味道。奋笔疾书的我埋头胡乱的表述某某服务架构,坐在对面的面试官脸上露出哭笑不得的表情,手上的笔不停的转动像是记录着什么。背后没关紧门的会议室里产品和开发在激烈对话。那一定很糟糕,我想。

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人,他们身上有自己过去的一些影子,因胆小不敢反抗而老是被欺负的低年级小孩,因莫名自信而对傲视他人的同桌。也有一些人,他们现在的样子或许是未来自己的样子。都说要成为自己,成为不一样的烟火,但很难客观去定义什么叫做是一样,有多少差异算是不一样。实际上在没有搞懂大众是什么样子前,谈论不一样将会变得飘渺,成为不一样就没有参考。

我还是想要一只原味的鸡蛋仔,不用太多味道。